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6000平米信用卡代償違建下月上旬全部拆除後,將進行綠化改造
  本報訊(記者 崔晶晶 謝方 通訊員 葉火生 胡虹 楊直入)原來乘京廣線路過大東門的旅客,經常會看到沿線佈滿了低矮陳舊的建築,14日,武昌區城管委開始拆除蛇山腳下、搜尋行銷長春觀附近毗鄰京廣線的36棟歷史違建,面積達6000平方米,拆除行動將持續到下月上旬。拆除後,這裡將進行綠化改造,打造成武漢最大的“鐵路游園”。
  現狀:餐飲設備36棟建築將於春運前拆完
  昨日下午2時,記者來到舒家街片區,多名施工人員正手持鐵鎚在拆違,另一側尚有幾戶usb人家正在匆忙收拾東西,準備搬家,徐婆婆一家中午在這裡吃了最後一頓飯,開始收拾東西,他們已在附近一個小區租了房子。
  記者觀察發現,這36棟建築多為普通的三層水泥小樓,電線裸露在外,靠近鐵路一側的牆壁被長年累月的煤氣熏得微黑,大部分的房子裡面光線不太好澎湖民宿,構造混亂。因為搬遷,走道中垃圾遍地。拆遷前,這些違建大多被改造成了膠囊房用於出租。
  現場施工方的高姓負責人介紹,這裡的房子曾多次作為“髒亂差”的典型被整理,如靠近鐵路線一側的房屋被拆除過一部分,安裝了下水道和路燈等。但是有的房屋離京廣鐵路高壓線很近,安全隱患大,“2010年曾經有一對租住在這裡的夫妻,因為把拖把搭在高壓線上導致一死一傷,而有的租戶經常往鐵軌上扔垃圾、扔酒瓶子,也容易發生事故。”
  歷史:多為進城務工人員搭建
  武漢文保專家、中國文保十大傑出人物劉謙定對這塊臨近曇華林的位置很熟悉,他介紹,上世紀90年代以前,從花園山到曇華林一帶都是類似舒家街這樣的房子,多為進城務工人員搭建,是名符其實的“城中村”,舒家街片區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在後來的改造中,其他的房子被陸續拆除。
  劉謙定介紹,1989年後,原本住在這裡的返城知青大多得到了新工作和住房,陸續搬離此地。別的住戶或在附近做夜市、擺小攤賺了錢,也都陸續離開。現在在這裡居住的,多是上世紀90年代後的進城務工人員和租戶。
  未來:打造成景點,建成多處“鐵路游園”
  武昌區城管委介紹,這一大片歷史違建拆除後,將進行綠化改造,打造成武漢最大的“鐵路游園”,今後坐車經過這裡,將會看到綠色滿園。
  武昌區城管委一負責人介紹,城區內鐵路沿線是城市的窗口,武昌區鐵路沿線環境整治不但要切除了昔日的環境“毒瘤”,還細修邊幅,打造出一個個景點,建成多處“鐵路游園”。 據介紹,下月上旬該片違建將全部拆除並清理完畢,移交園林部門進行綠化改造。
  蛇山腳下京廣鐵路沿線歷史遺留的違建房。本報記者 傅堅 攝  (原標題:蛇山腳下將建武漢最大“鐵路游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