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2月24日電(記者 孫博) 24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文化部蔡武部長表示建設覆蓋全社會的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首要任務。“現代”、“基本”、“均等化”是其中的關鍵詞。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請問蔡武部長,公共文化服務關係著普通大眾的幸福指數,這也是今年文化工作的重點。請問蔡部長如何保證公共文化服務的標準性、如何保證它的均等性?
  [蔡武]: 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全社會都非常關心公共文物服務體系建設問題。我們始終認為建設覆蓋全社會的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我們的首要任務,近年來取得了很大進展,我們發給大家的背景材料中就有這方面的介紹。概括講,這些年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佈局進一步完善,全國省市縣鄉村(社區)的網絡體系建設已經初步建設起來。另外,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服務能力穩步提升,博物館、文化館的服務能力都有很大進展。第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取得了重要成果,廣播電視村村通、戶戶通,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建設等都取得了重大成果。第四,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水平逐步提高,這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借用現代科技手段提高服務效能、提高它的傳播能力,比如數字圖書館的建設方面發展迅速。第五,我們國家遍佈城鄉的群眾性文化活動豐富多彩,群眾文化活動的“群星獎”的評獎、“大地情深”評獎活動等都取得了很大進展。
  大家都知道,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中關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出了一個命題,非常鮮明地講到要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現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標準化、均等化,這是新提法,我個人認為這裡面有四個關鍵詞。第一個關鍵詞是“現代”。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在傳統的基礎上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升級換代,以適應當代人民群眾的需求,以運用現代科技手段豐富文化產品服務的生產和供給,比如實現城鄉一體化的要求,這就是現代的概念。
  第二個關鍵詞是“基本”。這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決定的,就目前我們的國力來講要搞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只能是廣覆蓋、低水平,不可能全部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只能在現有基礎上保障基本文化權益、滿足基本的文化需求,體現公平正義的原則。特別是文化惠民工程,要致力於消除城鄉二元結構,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但我們設想,邊遠山區老百姓享受的文化設施不可能和大城市完全一樣,現階段是不可能做到的。
  第三個關鍵詞是“均等化”。我們要努力消除城鄉二元結構在公共文化服務上的影響,逐步縮小城鄉差距、地區差距,不僅是結果的均等,更應該是機會均等、過程均等,要補齊短板,兜住底線。現在區域間的差距很大,這些年區域間的差距並沒有縮小而是有擴大的趨勢,這是東中西部發展不均衡造成的。城鎮化過程中要致力於消除二元結構帶來的影響,坦率講現在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的提供上二元結構非常鮮明,我們要提出了均等化要求。第四個關鍵詞是“標準化”,這是實現均等化的有效手段,標準化有三個重要因素,一是基本權益的確定,要確定在全國範圍內給公民提供的基本文化權益是哪些。二是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的能力,各級文化機構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提供哪些服務。三是合理機制和實現手段,我們確定了這樣的目標,怎麼樣實現這樣一個目標,建立一種什麼樣的機制,通過什麼樣的措施和手段才能實現我們確定的標準,這是很重要的內容建設。
  標準化的主要內容是制定服務種類、保障的標準,場地的設施、人均資源配置、服務半徑、要求,以及實現這些保障的單位的人員編製、經費投入責任等一系列的標準,要制定標準。還要結合國情實際,研究提出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標準,確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範圍程度以及各級政府的保障責任,作為底線的標準。這也是對政府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一項最重要的要求,也是政府對人民的基本承諾,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另外還要制定服務的管理和服務的技術標準、評價的標準、考核的標準,建立一整套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監督和評價機制。制定這樣一個標準化的過程,為各級政府公共文化機構、公共文化部門設定明確的標準和規範,有助於促進資源的有效配置,提高服務能力。所以標準化、均等化的建設是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內在要求,也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增強文化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徑。中央已經明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標準化、均等化建設由文化部牽頭統籌協調、整合資源。我們現在正在研究起草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的方案。
  按照中央要求,以貧困地區為重點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的均等化。根據貧困地區的實際情況,制定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保障標準,解決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底線,通過項目帶動、戰略統籌推進貧困地區各項文化惠民工程的建設,儘快趕上全國整體發展步伐。加強基層特色文化品牌建設,挖掘貧困地區的文化資源和發展潛力,同時要特別註重保護文化生態,解決可持續的發展。
  我們特別提出了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均等化要建立兩個機制,一是以均等化為導向的公共財政制度和以效能為導向的管理體系,以財力的均等化推動資源配置均等化,最終實現服務的均等化。以管理能力提升,推動資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最終實現服務效能提升。我們將積極爭取有關部門的支持,加大統籌協調力度,推動完善公共財政投入機制以財力重心下移為重點,加大中央政府財政轉移支付力度和省向縣一級的財政轉移支付力度,以建立貧困地區公共文化財政保障制度。完善文化管理體制方面,首先深化文化事業單位改革,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提供方式。財政保障機制特別重要,十七屆六中全會決議中已經提出了這樣的目標,在文化建設方面要使財政對文化事業的投入和增長的幅度不能低於同時期經常性財政收入增長的幅度。還有逐步提高對文化投入在財政支出中的比例。這是兩個剛性要求,現在全國大部分地區還沒有實現這個目標。所以一定要建立以均等化為導向的公共財政制度,這方面要下很大的功夫。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