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經濟增速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記者:許多投資者認為,今年中國經濟的增長會繼續放緩,會低於確定的7.5%的增長microSD目標。在不採取更多刺激政策的前提下,您所能接受的最低增速是多少?
  李克強:我剛纔講了,一些關於中國經濟偏悲觀的報道我看到了,也註意了。去年我們在並沒有採取短期刺激政策的情況下能夠實現經濟預期目餐飲設備標,為什麼今年不可以呢?
  當然,我不否認今年可能會有更複雜的因素,我們之所以把經濟增長率定在7.5化療飲食注意%左右,考慮的還是保就業、惠民生、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我們更註重的是數字背後的民生、增長背後的就業。
  這使抗癌食物第一名我想到上個月23號,20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發佈了一個公報,提出要在現有政策可達到的水平上,把GDP在5年內再提高2個百分點,以增加就業。在我的印象當中,G20這麼說可能還是第一次,這表明主要經濟體更加看重增長和就業的關係。
  沒有就業就沒有收入,也難以增加社會財富。我在基層曾經訪問過一些“零就業”家庭,一個家庭沒有一個人威剛隨身碟就業,真是毫無生氣,沒有希望。現在我們全國每年要新增城鎮勞動力就業1000萬人以上,還要給600萬—700萬新增的農村勞動力進城務工留有一定的空間,所以要有合理的GDP增速。
  我們說GDP增長的預期目標是7.5%左右,左右嘛,就是有彈性的,高一點,低一點,我們是有容忍度的。至於你說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麼,那就是這個GDP增速必須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使居民收入合理增長。我們不片面追求GDP,但我們還是需要貼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質量效益、節能環保的GDP。
  路透社記者:中國經濟去年增長7.7%。請問總理,您上任一年最大的挑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您覺得亟待解決的問題還有哪些?
  李克強:要說去年最大的挑戰,那還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挑戰。中國的中央財政收入一度出現負增長,金融領域6月份還有所謂“錢荒”,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一度超過了13%,而且用電量、貨運量的增幅也大幅回落。國際上出現了一些輿論,說中國經濟可能要硬著陸,還給出了指標,說增長可能只有3%到4%。而對我們來說,財政和貨幣政策運用空間又很有限,宏觀調控確實面臨多難選擇。
  怎麼辦?遇萬難還須放膽,破困局要用智慧。我們保持定力,創新宏觀調控的思路和方式,明確了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就是增長和就業不能越出下限,通脹不能突破上限,而且著力促改革、調結構,讓市場發力。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的共同奮鬥,我們頂住壓力,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現在我們看得更多的是困難和問題。今年挑戰依然嚴峻,而且可能會更加複雜。我們既要穩增長、保就業,又要防通脹、控風險,還要提質增效,治理污染,多重目標的實現需要找一個合理的平衡點,這可以說是高難度的動作。
  但凡事不患難而患無備。所謂磨好了斧子才能劈開柴。我想只要我們正視困難、直面挑戰、趨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難的成功之道。我們有去年應對經濟下行的經歷,中國經濟又有著巨大的潛能和韌性,我們有能力也有條件使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鏈接>>>
  【數據】
  2013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56.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7%。
  【背景】
  未來中國經濟環境依然是嚴峻複雜,我們要居安思危,也要處變不驚,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防範通貨膨脹,控制潛在風險,使中國經濟不發生大的波動。要努力去實現2020年的目標,測算一下,這需要年均增長7%的速度,這不容易。但是,我們有有利的條件,有巨大的內需。關鍵在推動經濟轉型,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動力,並且使質量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有新提升,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
  ——李克強2013年答記者問
  【點評】
  堅持平衡政策,保持政策定力。最大挑戰在“經濟下行”與“財政貨幣政策空間有限”造成的多難選擇。對策仍是創新宏觀調控思路,保持合理區間,既不放任經濟下行,又不盲目放水刺激。
  ——管清友(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  (原標題:需要貼近百姓的 GD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