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8點,距離市區較近的白廟檢查站仍有數百人排隊辦進京證攝影/實習記者王瑤婷▲白鹿檢查站貼出通告,不再辦理臨時進京證攝影/本報記者鬱驍昨日,一位司機領到臨時進京證攝影/本報記者汪震龍
  昨天是本市正式實施《關於對部分機動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的首日,外省、區、市機動車進入六環路(不含)以內道路行駛,辦理初次進京證全都要前往位於六環外的24個檢查站辦證處。此前,距離市區最近的白鹿檢查站自11日凌晨起不再辦理7日臨時進京證,一些車主選擇前往白廟檢查站。
  此外,為防止部分人員利用代辦等方式非法謀利,進京證辦理全部被納入計算機網絡管理,同一人在五日內辦理3張進京證的,系統將“報警”。在六環外辦理進京證首日,白廟檢查站夜間出現排長隊辦證現象。
  探訪
  西集檢查站辦進京證首日人不太多
  昨日一早,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西集檢查站,這是24個辦理初次進京證的檢查站中唯一一個“新成員”。早上9點多,西集檢查站的辦事大廳里零零散散的沒有幾個人。
  按要求辦理進京證首先要進行環保部門的標誌認證,司機只要提供行駛本,工作人員就可以從環保局提供的數據庫里查詢出這輛車是否符合環保要求,然後再去辦證窗口辦理相應手續。辦理進京證時必須出示車輛交強險手續,但忘記攜帶也沒有關係,可將交強險手續進行拍照,出示給辦證人員即可。北青報記者粗算,從進門到拿著新證出門約5分鐘。
  白廟檢查站晚上八點仍有300多人排隊
  白鹿檢查站此前是距離市區最近的臨時進京證辦證處,取消之後,白廟檢查站成為距離市區最近的臨時進京證辦證處。因此,不少車主選擇此地的辦證處。
  “我中午來排隊,人太多就離開了。”昨日晚間8點左右,王女士再次來到白廟檢查站辦理臨時進京證,原本以為晚上過來人會少一些,但現場仍有300多人,王女士只得排隊等待。談及在白廟檢查站辦證的原因,王女士表示,因為此地現在距離市區最近,並且她擔心自己找不到西集檢查站。
  “今天比平常人多些。”昨日下午,前往白廟檢查站辦臨時進京證的車主增加,家住燕郊的一位車主表示,自己常來白廟檢查站辦證,相較於平日,這裡的人增多了。
  昨天上午8點到10點,全市24個進京檢查站及辦證處共辦理有效期為7天的進京證2209張,全市10個進京證換證窗口共續辦有效期為5天(即兩次辦證有效期累計12天)的進京證210張。民警現場處罰違反通告規定(違反禁令標誌指示交通違法行為)共829起。
  白鹿檢查站辦證取消前夜 車主扎堆辦證
  11日凌晨開始,白鹿檢查站不再辦理7天臨時進京證。
  “昨晚辦證的隊伍排了很長。”白鹿辦證處一位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10日晚的12點前,白鹿辦證處仍可以辦理7天的臨時進京證,不少車主都出現在這裡。“以前晚上人不多。”這位工作人員表示,相比此前來白鹿辦證處辦證的車主,10日晚的人數增加了不少。
  “而到了11日,從白鹿檢查站的情況來看,來這裡的人數量大幅下降。原來白鹿辦證處距市區最近,也是本市辦證量最大的,1月1日取消長期進京證以前,每天辦證量約在1700至1800個,僅允許辦理7天臨時進京證後,目前每天的辦證量高達5000多個。但是現在這裡只能辦理延期手續,所以更多的人會選擇去市區內的交通支大隊辦理。”相關負責人表示。
  部分車主不知變更信息 白跑冤枉路
  “我是從唐山來的,原來都是到白鹿檢查站辦進京證,今天上午我到了白鹿才知道辦進京證搬這兒來了。我又返回來,來回多走了70多公里。”司機陳先生說,自己並沒有註意到高速路邊上懸掛的指示標誌。昨日下午,在白鹿檢查站,不再辦理臨時進京證的通知張貼在原辦證處的窗口處。現場仍有一些車主不清楚變更信息,來到白鹿檢查站試圖辦證。當得知不能辦證的信息後,一些車主又再度離開。
  高速路大隊大隊長於國強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關於白鹿檢查站的業務變更通知9天前就已經在各個辦證窗口張貼出來了。“我們印了2萬份的《通告》在香河高速路收費站進行分發。河北的交管部門也幫助我們一起通過戶外顯示屏宣傳新通告的要求。”於國強說。
  新規
  進京證不能代辦 一人5天辦仨證系統將“報警”
  為防止進京證代辦,辦證處要求辦證時攜帶駕駛人的身份證明、駕駛證、機動車行駛證、交強險、環保憑證等,辦證時工作人員會查看辦證人是否與提交的身份證明和駕照一致,不一致將不予辦理。
  交管部門介紹,為防止部分人員利用代辦等方式非法謀利,已將進京證辦理全部納入計算機網絡管理,嚴格內部手續流程的監管。同時對同一人在五日內辦理3張進京證的,系統將進行提示,辦理民警將對車輛及申請人進行詳細核查,並加大對檢查站、辦證處、辦證窗口的秩序維護,以及對違法人員的打擊處理。
  嚴查
  嚴查無進京證進六環 罰100元記3分
  北青報記者瞭解到,未辦理進京通行證件的外省、區、市機動車進入六環路(不含)以內道路行駛的,會被認定為“機動車違反禁令標誌指示”的違法行為,處100元罰款,並記3分。
  昨天,交管部門強化對外埠進京車輛和摩托車、貨車等重點車種執法整治。圍繞重點大街、主要路口、環路和聯絡線進出口等關鍵點位重點部署警力,全面加強三、四、五環路24小時嚴管嚴控,特別是22時至24時貨車違法上路高發時段,採取在環路同一地點雙方向同時設置固定崗的方式突出執法效果。昨天在土橋檢查崗,北青報記者看到一個路口有5個民警對進京證進行檢查。據民警介紹,截止到昨天上午11點,就罰了二三十人。
  同時,交管部門表示,會同屬地交通、環保、市政市容、城管執法等部門實施聯合治理,堅決落實處罰、勸返、扣車等措施,凡存在現場或非現場違法行為或記錄的要立即處理,對不符合進京規定的車輛,堅決予以勸返。
  算賬
  北京車主上外地車牌一年或多花2000元
  由於白鹿檢查站不再辦理7天臨時進京證,一些辦外地牌照的北京車主需要將車開到六環外的辦證處。北青報記者算了一筆賬,車主如果從市內前往西集檢查站,要先出香河收費站,交通行費25元,回到市內還要交費20元,而此前前往白鹿收費站則不用過收費站交費。因此,車主前往西集檢查站辦證每次要比原來前往白鹿辦證多交45元。
  此外,不少居住在北京的外地車車主從北京市區前往西集檢查站時,相較於此前白鹿辦證處的行程,單程多走約30公里。
  按照新規定臨時進京證可以續期至12天計算,一個月約辦證2次,一年下來,車主需要交納通行費1080元。算上每次辦證往返多走的60公里路程,一年多行駛1400多公里。按百公里8升耗油量計算,油費將近1000元。全年總計多花銷2000元左右。
  本組文/本報記者楊柳羅京運 實習記者王瑤婷  (原標題:交管新規嚴防代辦進京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