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發佈的一季度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 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 0.3個百分點。雖然增速創20個季度來新低,但增速仍在“合理區間”。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把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在7.5%左右,只要能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不出現較大波動,都屬於在合理區間。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300萬,比去年同期繼續增加。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長是10.1%,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是7.2%,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所以,從一季度就業、收入這些方面的指標來看,一季度情況還是總體不錯的。
  還有一點值得註意的是,中國GDP變“輕”了。
  一季度,第三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49.0%,比上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產業4.1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64.9%,比上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
  第三產業即服務業的比重提高,意味著無重量的勞務在中國GDP中所占的比例在擴大。而消費比重的增加,則表明瞭新的消費時代正在來臨,消費驅動型經濟初露端倪。雖然我們現在還不能說中國經濟已經由工業主導型的經濟轉向服務業主導型的經濟,由投資主導型的經濟轉向消費主導型的經濟,但這個過程正在加快,這種變化正在悄然發生。
  2013年全年的經濟數據更能進一步佐證,國家統計局統計公報顯示,2013年我國第三產業占GDP比重達到46.1%,比上年提高1.5個百分點,比第二產業比重高出2.2個百分點。第三產業占GDP比重首次超過第二產業。而2013年我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9.6%,創下10年來新低,最終消費對GDP的貢獻為51.8%,高於資本形成貢獻率。
  從2014年一季度和2013年全年數據看,中國的GDP比原來的要“輕”了。中國經濟結構正在發生轉折性變化,我國產業結構和消費結構升級到了新水平。
  我們一直視GDP為一個國家發展程度的重要標誌。GDP變輕反映了經濟增長的重要特征。
  GDP變輕的一個原因是第三產業占GDP的比重在擴大。一季度服務業服務業占GDP比重49%,與工業44.9%相比,高於第二產業4.1個百分點。而判斷經濟發展水平的標誌之一就是服務業在GDP中所占的比例。服務業除了污染和耗能少,往往是勞動力密集型的,其擴張會更多地創造就業機會,提高工資,增加家庭收入和支出,而且附加值相當大,幾乎沒有重量。所以,服務業迅速增加的結果肯定是GDP變輕。
  但是需要註意的是,服務業占比提高不代表質量的提高,將來服務業不僅要做大總連更要優化發展質連發展高品質服務業。而服務業的發展更不能走向以服務否定物質財富的極端。和經濟發達國家相比,我們的經濟發展,還帶有“補課”的性質,我國的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信息化等發展道路才走了一半,還有一大半路程沒走完,這都需要一定的投資。所以,GDP的某些部分,比如大規模的基礎建設,還是要該重則重。
  還有一個原因,科技進步使物質產品更輕巧。又笨又大的舊產品不見了,精巧細緻的新產品層出不窮。比如,老式笨重的電視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超薄等離子電視。技術的進步,為經濟發展提供了重量越來越輕、性能越來越好、消耗越來越少的物質產品。這都是科技的功勞,而這些變化帶來的GDP變輕,是一個事實,也是一個還會延續的發展趨勢。
  所以說,我們也應該轉變觀念,要用新視野來看待中國經濟的變化,認識到中國經濟已經進入到轉型發展的新階段,要有一種新的思維、新的視角來看待中國目前所進行的結構性變革,以及出現的新變化。其實不妨想想,放慢的增速是中國追求更平衡增長的副產品,而這個副產品是人們願意看到的。
  綠色輕盈的GDP你能拒接嗎(記者 陶瑞鋼)  (原標題:陶瑞鋼:中國GDP變“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