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9日電 從舌尖上的中國,到舌尖上的宿舍泡麵,從“口水多多大吐槽”到“群策群力獻創意”,當美食紀錄片通過眾人參與的形式進入新媒體二次傳播,移動互聯網浪潮與傳統美食產業的碰撞再結合,產生了太多精彩看點。據介紹,美食新媒體的受到了持續關註,好豆菜譜客戶端正是在舌尖2熱播期間用戶突破了3000萬,而期間日用戶活躍度更超過30%。
  6月6日,聚焦熱點的“美食與媒體”主題論壇在京舉辦,主辦方其中一方是以第一大美食社區和菜譜APP開發者好豆網,另一方則是把握熱點趨勢的中國傳媒大學“美食文化與媒介呈現”研究課題組。據瞭解,主辦方不僅會從官方的角度發佈一份《舌尖2》播放期間的新媒體數據,還會邀請《舌尖之宿舍泡麵》的主創團隊分享一下其創意動機,讓更多吐槽的觀眾提出自己的創意,轉化為正能量,給欄目組以參考。
  美食傳播路線圖:傳統媒體到新媒體
  當美食行業通過傳統的電視媒體展現,再通過新媒體進行二次傳播,由於技術的驅動,呈現形式有所不同,提升了互動性、用戶體驗,微博微信等社交化媒體、手機APP是目前流行的形式,但也不限於此。
  傳統媒體的結構是層級式的,需要若干把關人去篩選和審批,最終內容呈現在受眾面前,優勢是一對多,影響力巨大,具有權威性;新媒體則是扁平化的,從一個點切入,然後多對多,與美食有關的每一個人都是意見領袖,優勢是傳播點發散,覆蓋面廣泛,具有自動傳播的功效。換句話說,好豆網這樣的美食新媒體,以內容為支點,撬動的是用戶的自覺意識,從而達到了自傳播的效果。以《舌尖2》為例,吐槽人人都會,但將吐槽轉化為正面創意,就需要新媒體的引導。
  當新媒體角度的內容形成合力,再反過來影響傳統媒體,這一傳播路線圖其實縮短了媒體和受眾之間的通道,大大降低了溝通成本,某種程度上來說,假如美食傳統媒體善於和新媒體合作,可以說是提升了其“市場化程度”。
   美食O2O,撬動產業鏈的支點
  從舌尖2到新媒體,美食O2O似乎註定是一個眾所矚目的市場。O2O很火爆,美食又是剛需,看似潛力無限,卻沒有人能預知未來。連接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撬動整個地球的,其實只不過一個支點而已。好豆菜譜這個支點的力量,來自其深度而非廣度。只有專註,才能達到O2O的深度,與傳統產業密切結合。從本次論壇也可看出,作為新媒體的好豆網、本來生活網,以及作為傳統美食產業鏈的一樽閣紅酒俱樂部、美露橄欖油,再到美食周邊產業的捷賽廚電、老闆電器,都參與了研討,表現出了對於美食新媒體的關註及看好。
  美食O2O其實是生活服務中的一個細分,菜譜O2O則是細分中的細分,從菜譜切入,是內容導向,是站在用戶角度的入口。
  如果說,傳統美食產業在通過電商、外賣、訂餐、團購等方式來實現其互聯網化,那麼美食APP則是從另一個方向打通線上與線下。在線上,可以聚合用戶資源,圈住精準人群,在線下,則可以通過挖掘餐廳故事、提供食材推薦來與商戶形成商業模式。業內專家認為,從本次舌尖2熱映期間引發的熱點傳播來看,美食新媒體在O2O領域有較大的想象空間。  (原標題:菜譜O2O:從一個支點撬動美食產業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