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訊 記者 張維 民政部近日正式發佈了《中國康復輔助器具目錄》(以下簡稱《目錄》),這是我國首次發佈國家層面的康復輔助器具目錄,填補了康復輔助器具業空白,對康復輔助器具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康復輔助器具,亦稱康復輔具,是指預防殘疾,改善、補償、替代人體功能和輔助性治療的產品,包括器具、設備、儀器、技術和軟件,廣泛用於老年人、殘疾人、傷病人等功能障礙人士改善生活質量和促進康復,是幫助他們融入社會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目前,我國有2億老年人、8500多萬殘疾人和每年上億人次的傷病人,是世界上康復輔具需求人數最多、市場潛力最大的國家。
  為統籌推動康復輔具業進步,充分發揮康復輔具在養老服務業、健康服務業、殘疾人事業等領域的積極作用,民政部組織專家編寫了本《目錄》。《目錄》編寫堅持立足中國國情和與國際接軌的原則,遴選我國境內生產、供應和使用的538類康復輔具產品,在參考國際標準的基礎上,劃分為12個主類、93個次類,產品涉及功能障礙人士的工作、學習、生活和社會交往等各個方面,並將國內市場已普遍使用、並能保證供應和配置的產品定義為“普適型產品”,充分考慮了功能障礙人士的實際需求。
  《目錄》發佈後,將在引導和規範康復輔具業發展方面具有多重作用。一是提高康復輔具業社會認知度,促進社會各界對康復輔具業發展的關註和參與。二是完善康復輔具產品分類、名稱等基礎性技術規則,有助於規範市場和行業。三是提供目前國內可生產、供應和使用的康復輔具產品主要目錄,有利於引導企業生產和市場供應,便於人們對照選用各類康復輔具產品。四是完善我國康復輔具產品體系,為社會保險、司法鑒定、政府補貼等政策制度中,賠償或補貼配置康復輔具提供了權威的產品信息。  (原標題:國家層面康復輔助器具目錄首次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