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髮表了題為《把功夫下在抓落實上》的署名文章,文章結合長沙的實際,深刻論述了抓落實的極端重要性。從文章中,我們不僅可以發現一個務實的幹部形象,更能發現一個城市快速成長的秘訣所在。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落實的極端重要性,從我們古老的文化中到燦爛輝煌的新中國建設歷程,都能找到抓落實的生動案例。鄧小平同志曾告誡全黨,“世界上的事情都是乾出來的,不乾,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對黨員領導幹部來講,抓不抓落實是政治態度好不好、政治覺悟高不高、黨性觀念強不強的衡量標準之一。易煉紅書記此時重提“抓落實”,充分體現了他對這一哲理的深刻把握,也體現了一名當代領導幹部該有的遠見和自覺。對於普通幹部來說,抓落實就是檢驗黨性作風,就是檢驗責任擔當,就是檢驗能力水平。
  事業是乾出來的,不是喊出來的。長沙輝煌的發展成就正是一幅“抓落實”的生動畫捲。易煉紅書記就任初始,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同志就對長沙提出了“六個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去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更是對長沙提出了建設“一部一帶核心增長極”的具體要求。從總書記的深切期望中,從湖南省委的具體要求里,我們看到的是長沙沒有懈怠。長沙將中央決策和省委部署與長沙的實際結合起來,科學有序地推動長沙建設的步伐:湘江新區掛牌了,地鐵開通了,城市公園增加了……廣大長沙市民都感受到了長沙日新月異的變化,這就是抓落實的最高境界。
  在實際工作中,抓好落實並非易事,有客觀因素的困擾,更有主觀方面的難度。客觀上,新形勢、新任務,尤其是中央、省委對長沙工作有新要求、新期盼,主觀上長沙的群眾對發展的期盼很強烈,同時少數幹部還存在對落實二字認識不足的問題。這些都要求我們要重新振奮精神、統一認識,將全市上下的期望和力量都凝聚到抓落實上來,讓每名幹部、每個群眾都成為長沙發展戰略的參與者、支持者、監督者。
  長沙發展是“一盤棋”,工作落實必須搞“大合唱”。要強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責任感和積極性,提升抓落實的科學化水平。通過不斷創新,建立無縫對接、系統完整、運轉協調的機制,確保工作落實聚力協力合力推進,這是在制度層面對抓落實的督促推動。“堅決破除辦事提速提效的“腸梗阻”,“更加優化幹部考核考評的“指揮棒”,“不斷強化工作貫徹落實的執行力”,一整套狠抓落實的組合拳打下來,長沙的廣大幹部想不抓落實都難。這既體現了長沙主政者的決心,更蘊含著地方治理的高超智慧。
  抓落實一天也不能耽擱。當前,長沙發展處在十分關鍵的十字路口,轉型順不順利,改革深不深入,創新見不見效,將影響今後若干年。“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廣大幹部只要按照易煉紅書記所要求的,在抓落實上下狠功夫,就一定會續寫長沙發展的新傳奇。
  文/城塘客  (原標題:抓落實是助推長沙發展的核心秘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