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農村網購消費增速比城市快13.6%,電商向農村下沉成發展趨勢——
  □本報記者 熊筱偉 陳岩
  阿裡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在演講中提出農村電子商務的戰略和方案,緊接著上臺的京東集團副總裁馬健榮不甘示弱,“我跟大家講講京東(集團)在農村電商方面的舉措——這也是很多同行關心的。”
  不約而同將目光聚焦於農村市場,這熱烈的場景出現在11月1日在蓉舉辦的2014西部電子商務發展高峰論壇上。會上發佈的《2014西部電商發展觀察報告》顯示,2013年,農村網購消費增速比城市快13.6%,農村手機上網占比高達84.6%……向農村下沉,已成為電子商務發展趨勢。
  電商向農村下沉,面對這塊“蛋糕”,川企應從何處“下嘴”?
  瞄商品空白需要的難買的就是機遇
  “發家致富靠勞動,勤儉持家靠京東”、“要銷路,找百度”……今年以來,電商巨頭們頻頻出現在農村圍牆的口號,被四川托瑪斯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元調侃為“刷牆體”,“面對市場,大家都很不淡定!”
  巨頭們當然有不淡定的理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報告顯示,2016年全國農村網購市場總量有望突破4600億元。
  至於四川,“農村電商市場也已逐步形成。”四川長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電商部門負責人經榮偉認為,在最關鍵的物流體驗方面,郵費、耗時已不斷降低,提供了很好的發展基礎,與此同時,電商倉儲、售後、在線服務等也加速往農村延伸。經榮偉認為,可瞄準農村線下商品“空白”——如訂票、代繳業務等服務,以及充電寶等產品,“農村很需要,且以前又很難買到的,就是機遇。”
  搶渠道先機本土電商平臺更接地氣
  去年11月,安岳檸檬網上線,12月,就拿下逾百萬元的第一單。“相比城市,農村產品生產者的銷售渠道更少,電商需求更迫切。”網站運營方、四川雷蒙商務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彭波感嘆。
  在他看來,搶占農村電商渠道,本土電商平臺完全能走在前面。“和阿裡巴巴相比,我們在農村更有優勢!”彭波舉例:如何拍一張產品照片?老鄉不會弄,“天貓”上沒人理,而本土平臺卻能手把手教,至於營銷策劃、培訓等,同樣如此。
  “接地氣”的服務,是為整合當地鬆散的優質產品資源。如今,彭波的平臺已簽下安岳縣約一半的檸檬生產企業(合作社),統一營銷,年銷售額保持20%以上增長。
  實現這種整合,政府也在嘗試。王津川,這位曾經的蘆山縣根雕管委會主任,如今成為了蘆山縣根雕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他透露,新電商平臺有望在年內上線。借政府之力,該平臺整合了當地220家根雕企業,市場占有率全國第一,“比起綜合性的淘寶等平臺,我們更專業、更可靠!”
  “像‘聚美優品’那樣,我們完全可以做成農村特色產品的垂直電商!”對未來,王津川充滿信心。
  (原標題:農村這塊“蛋糕”川企從何“下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