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歐志葵)記者18日從有關會議上獲悉,在今年年底前,由省食藥監局主辦的嬰幼兒奶粉電子追溯體系公眾查詢平臺將對外開放,屆時消費者可通過溯源平臺或移動APP掃描或者輸入每一罐嬰幼兒奶粉包裝上的溯源碼和條形碼等方式,查詢到該奶粉的原料信息、生產信息、流通信息和銷售終端等信息,方便驗證真假。
  據瞭解,省政府辦公廳今年印發了《廣東省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實施方案》,提出借助信息化手段建設全省統一的嬰幼兒奶粉追溯系統,該項工作被列為今年省政府的重點工作。省食藥監局從今年1月開始全力推進該系統的建設,目前已全部完成公共查詢平臺、監管平臺、生產流通企業追溯功能以及公眾查詢、手機移動終端APP開發工作。
  “從12月12日開始,全省啟用了追溯系統,並開始數據正式上報工作,並將於年底前發佈公眾溯源查詢功能。”廣東省食藥監局科技和標準處處長孫炳剛介紹,目前包括美贊臣、雅士利、施恩等廣東省內的五家嬰幼兒奶粉生產企業已加入該系統,“明年省內的3萬多家流通領域的嬰幼兒奶粉經營者(包括商超、藥店、母嬰店等終端店的數據和相關信息)也將加入該系統。屆時消費者可通過公眾查詢平臺查詢到任意一罐嬰幼兒奶粉的重要信息。”
  據介紹,該公眾查詢平臺不僅向公眾提供原料、生產、流通、銷售終端等信息,還會顯示該奶粉的監管抽查情況。若有抽檢出該批次奶粉有問題卻仍在銷售,消費者可據此向有關部門舉報。同時,該平臺的顯示頁上還會顯示每一罐嬰幼兒奶粉的查詢人次,“若某罐奶粉顯示有很多人查詢過,就說明這罐奶粉可能造假,因為每一罐奶粉都有唯一的‘追溯碼’,該追溯碼一般會被購買者掃描後買走,但若該‘追溯碼’被很多人掃描或查詢,則有可能是這罐奶粉的‘追溯碼’被覆制用以造假了。”孫炳剛說。  (原標題:嬰幼兒奶粉掃碼可驗真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