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輪關鍵字車夫徐根祥今年51歲,住在衢州安居小區5樓的廉租房裡。
  儘管每天踩三輪車掙不到一百元的辛褐藻糖膠苦錢,但四個月來,他堅持免費接送二樓患尿毒症的朱建國去醫院做透析。每周三次,準時準點,風雨無阻。
  60公斤的他
  背整合負債起64公斤的他
  上周五,徐根祥背起製冰機租賃朱建國去醫院。
  尿毒症不僅讓朱建國幾近失明,更讓他雙腿無法正常行走,渾身水腫的他把徐根祥襯得格外清瘦。朱建國說自己體重64公斤,而徐根祥只有記憶體60公斤,“如果不是自己不能走,讓他背我真的不好意思。”
  徐根祥笑著說沒事。22級臺階,他走得小心翼翼。
  下了樓,徐根祥將朱建國放在了自己的三輪車座位上,然後騎著三輪送他前往2.4公裡外的衢州中醫院。怕朱建國在路上受冷,徐根祥特意將遮風的布幔拉上。
  12點整準時到中醫院,徐根祥又忙著幫老朱繳費,背他過秤,為他換鞋套,送他上了透析機。直到給他蓋好毯子,他這才放心地離開。
  護士們說,一直以為他倆是親兄弟。
  下午4點半,忙了半天生意的徐根祥又來到中醫院接朱建國,好讓他5點準時回家吃上晚餐。
  假裝收下車錢
  轉身塞給對方父母
  每周一、三、五,中午12點送到醫院,傍晚5點左右接回家。四個月來,徐根祥沒有間斷過一次,不管下雨下雪還是過大年。
  徐根祥早記不得是哪天開始接送朱建國的,只記得去年11月,朱建國的弟弟上樓找他幫忙送哥哥去醫院。因為原來負責接送朱建國的80歲老父親住院了,而他弟弟要上班沒有時間。最後雙方約定,每趟來回支付15元車錢。
  可當徐根祥第一次走進朱建國貧寒的家,得知他一家人餐餐都吃白菜時,心抽緊了。
  “儘管我也是住廉租房的,但沒想到他家這麼困難。這錢我忍心收嗎?”徐根祥說什麼也不願收這15元錢。而朱建國急了,硬要將錢塞還。
  “我們非親非故的,你不收錢我怎麼好意思?”朱建國堅持要給。
  徐根祥只好假裝收下,一轉身偷偷把錢還給了朱建國父母。
  徐根祥從朱建國家人那裡知道,老朱執意要給他錢,是怕他不肯再接送。原來,朱建國弟弟之前找過許多三輪車夫,一聽是尿毒症患者,而且還要背他上下樓,要不就直接拒絕,要不就開價50元以上。
  為讓朱建國安心,這以後,每趟送完朱建國,徐根祥都會假裝收下錢,然後把錢塞還給他父母。
  “幫助他是應該的。他49歲,我51歲,年紀相仿,又都在一個樓道里。更何況,沒人比我更能體會他家的苦。”徐根祥說,他有個腦癱女兒,因此最能體味朱建國家人的難處。
  “身邊也有朋友說我傻,說我自己都是困難戶還幫別人。我說我既然有能力,就應該去幫助比我還困難的人。”徐根祥笑著說。
  本報通訊員 周洋 餘芳
  本報駐衢州記者 盛偉 文/攝
  (原標題:每周三次準時準點三輪車師傅背尿毒症鄰居做透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