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自京辦公室出租到村民家出診
  李自京在村澎湖民宿衛生室里為老人看診
  李自京曾西服經在部隊獲得的勛章
  紅網桂東站2月14日訊(分站記者 陳應時小分子褐藻糖膠 黃金星 王冬媛 )31年,一萬多個日日夜夜,一個人背著一隻油漆斑駁的藥箱,日復一日行走在同一片大山裡,這就是湖南省桂東縣新坊鄉新坊村衛生室醫生李自京自選的人生。
  錚錚鐵骨魂
  李自京家四代從醫,他從小聞著藥香長大,對醫學興趣濃厚,從老一固態硬碟輩那兒學得了一手好技藝。
  1978年底,李自京入伍成為部隊衛生隊醫務兵。在部隊的大熔爐里,經過其他軍醫的傳、幫、帶,他積累了豐富的從醫經驗,醫術也進一步提高。他曾經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和戰友們先後救治了十餘名從戰場上轉下的傷員,被部隊授予三等功。5年的軍醫生涯既磨練了李自京堅強的意志,形成了認真嚴謹的作風,更培養了他救死扶傷的大愛情懷。
  退伍回到新坊小山村後,縣裡和鄉裡幹部都陸續找談話,有意安排李自京擔任鄉幹部或公安特派員,雖是“鐵飯碗”,最終被他委婉拒絕了。1983年,李自京從村部要了兩間不到10平方米的土坯房,一間作為藥房,一間作為診室,成立了新坊村衛生室,這一守就是31年。
  漫漫從醫路
  李自京的衛生室里收藏著一面錦旗,那是被蛇咬的病人郭小連贈送的。住在大山深處郭小連在砍柴時被蛇連咬幾口,躺在家裡奄奄一息。李自京騎自行車加步行,翻越好幾道山梁和溝壑,趕到天黑才到郭小連家,他用祖傳的蛇藥醫治,把郭小連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不論白天黑夜,李醫生都是一個電話就來人,認真又細心,這點最令人感動。他出診還不收診費,也為家庭條件差的村民墊付不少醫葯費,真正把我們當親人看,大家都很感激他。”常常讓李自京看病的村民扶啟章說。
  李自京承擔著新坊村22個村民小組、2500多人的健康防疫、兒童接種疫苗、孕產婦健康檢查等醫療任務。村民衛生健康情況像一本臺賬般清楚地印在李自京腦海裡。哪家的老人高血壓、糖尿病,哪家的孩子厭食、鬧肚子,李自京一清二楚。對村裡體弱不便出門的老人,李自京都是定期送診上門,主動跟蹤治療。
  31年來,李自京在有限的收入里擠出資金1萬餘元為衛生室添置藥櫃、聽診器、血壓計等器材,為村民墊付醫葯費1.6萬元,穿破220多雙解放鞋,行程2.1萬餘公里山路,接治門診病人4.52萬餘人次,出診搶救病人5500多人次,被村民譽為“健康守護神”。
  濃濃大山情
  受父親的影響,李自京的一雙兒女都子承父業,選擇從醫。女兒李雪芳現為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護士,兒子李曦現為遵義醫學院在讀碩士研究生。
  作為醫生,李自京對兒女繼承自己的職業感到驕傲。作為家長,他卻對家人清貧度日充滿了內疚。
  妻子扶愛清和李自京結婚三十多年來,一直獨攬所有的農活和家務,每年都喂養近50頭豬賣錢供兒女讀醫科大學生和碩士生,而李自京衛生室幾年的收入都抵不上妻子養豬一年的收入。“他做的都是救死扶傷的好事,我支持他幹下去。”扶愛清說,她從不埋怨丈夫,一直咬緊牙關獨自承受生活壓力。
  軍人頂天立地,醫生救死扶傷,當二者結合在一起時,李自京選擇了在大山裡默默奉獻,他也收穫了村民的信任和贊譽。“有一個好醫生是全村人的福氣。”村裡70多歲的老人老人鄧鳳英評價說,鄧鳳英曾被兒子帶到縣醫院住院,但她堅持回村,理由是“我們自己村裡都有好醫生”。
  目前,李自京正準備將衛生室這兩間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土坯房換成紅磚房,更新一部分醫療器材。儘管籌集資金道路坎坷,他也鏗鏘前行。“從醫路上沒有逃兵,無論多艱難,我都會堅持走下去。”李自京堅定地說。  (原標題:【百姓看桂東】一名退伍老兵的大山行醫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xsxukf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